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综合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牢记前车之鉴  不忘使命初心

——综合司党总支赴燕城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为落实部党组关于开展“警示教育周”的指示精神,加强廉政建设,74日下午,受综合司党总支书记曾晓安同志委托,司党总支副书记欧阳宗书同志带领综合司党员干部赴司法部燕城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燕城监狱接待同志向到访的综合司党员干部介绍了监狱的职责任务,重点讲解了因职务犯罪入狱的原国家公职人员服刑改造情况,随后参观了燕城监狱教育活动中心、监舍、餐厅及服刑人员会见场所。一名索贿受贿的金融高管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从抵制贿赂到主动索贿的堕落轨迹和心路历程,引发了全体到访同志深深的思考。 

 

  通过这次警示教育活动,综合司全体到访同志深刻认识到,一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守党纪国法。有的同志说,职务犯罪的公职人员入狱后,“有房不能住,有钱不能用,有老不能养,有妻不能陪,有子不能教,有朋不能聚”,家破人亡、妻离子散者比比皆是,贪腐入狱造成家庭的分崩离析和个人际遇的生离死别,使人不禁扼腕叹息,引人深思,发人深醒。二要珍惜自由,感恩知足。有的同志说,“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自由原本是人生最有价值、最可宝贵的东西,但被物质欲望蒙蔽双眼后,欲壑难填利令智昏最终舍身贪腐,让人感觉愚不可及,深为叹惋。三要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严格修身立德。有的同志说,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生动阐释了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驱动金钱和美色对国家公职人员的围猎,反面典型提示我们必须始终做到慎独慎言慎行、自重自警自励,牢记入党誓词,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有的同志说,清朝的清官张伯行在《却赠檄文》中表述“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才,此物何来?”作为共产党员,我们理应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格要求自己,防微杜渐,明确自律的标准。 

  这次现场警示教育触及到了综合司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灵魂,大家一致表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人情似铁,官法如炉”“要想人不知,除非已莫为”“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要深刻认识到国事无私,法不容情,纪律和规矩既是高压线,又是保护绳;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思想行动的标尺。在今后的财政综合工作中,要切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更要做到心中有戒,特别是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不负组织重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