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综合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电子票据“点”开的多赢路

--黑龙江省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纪实

2018911 来源《中国财经报》

    今年1月份开始,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学生在网上缴费成功后,可以收到一张自动生成的财政电子票据,不需要再像往年一样等待较长时间领取纸质票据了。据了解,这张电子票据不但制式和纸质票据完全相同,而且加盖了财政票据监制章和哈尔滨师范大学财务专用章,电子票据生成后,如有需要,缴款人可以随时上网查验真伪或前往学校财务处换开纸质票据。 

  从201711月被财政部确定为黑龙江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第一批12家省直单位试点之一,到20181月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实现财政电子票据的从无到有,哈尔滨师范大学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 

  哈尔滨师范大学财政电子票据管理交出的这份漂亮成绩单只是全省改革成效的一个缩影。 

  积跬步成千里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黑龙江财政收费票据监管中心负责人表示,以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提升服务为核心,以政府权力清单为基础,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的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既符合政府要求,也贴合社会发展方向,可谓是大势所趋。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应用财政电子票据后,省去了用票单位前来领票、核销的环节,从财政管理部门的角度说,对财政票据的管理更便捷、高效。 

  票据管理起来更轻松了,其实也更严格了。该负责人说,通过财政电子票据监测平台,财政管理部门可以实时监测票据的开具情况,及时发现票据开具违规或不规范等问题,变事后检查为事前控制和事中监督,真正实现了以票控费,确保了应收尽收。每张电子票据开具出来都具有单位和财政电子签名双认证,在这个前提下,假票据就不会出现了。 

  记者了解到,在提高票据管理效率的同时,由于不再需要印制纸质票据,财政电子票据的应用和推广节约了物力成本,大大减少了社会资源耗费。以2017年为例,黑龙江省共印制了财政票据2.2亿份,定额票据14.8万本,卷式票据460卷;全面推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后,全省至少能节约2500万元的印制费用。 

  任何一项改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在长时间的耐心准备和不断摸索中逐步落实。黑龙江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取得的可喜成效,源于该省财政部门近10年来的统筹安排、分步实施、同步推进的不懈努力。 

  200910月,黑龙江《推广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出台,标志着该省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改革工作正式启动。3年后,黑龙江省全面实现了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圆满完成了改革任务。 

  2014年,黑龙江省率先启动了软件系统网络升级工作,实现了财政部门和用票单位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增强了财政票据监管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当年,全省共安装了财政票据管理开票点近3万个。 

  2017年,被确定为全国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试点省份后,黑龙江财政部门坚持制度先行,研究制定了《黑龙江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实施方案》《黑龙江省财政电子票据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改革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同时,黑龙江省财政部门对原有的票据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实现了全省大集中模式,完成了省级财政和2300多家开票单位的系统升级。据了解,今年开始,该项工作开始向市、县延伸。 

  得益于近年来黑龙江省财政部门在财政票据管理技术环境和制度建设上的逐步积累,去年,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正式启动,并迅速适应了改革需求,不断将其向纵深推进。 

  在黑龙江省财政收费票据监管中心负责人看来,新生事物在改革的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摸着石头过河,从这个角度来说,试点先行不失为一种稳中求进的好方法。 

  确定改革方案后,黑龙江省财政部门以缴费项目为个人消费项目、开票时间集中、开票量较大、对改革有积极性等作为选择因素,确立了以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为代表的12家省直单位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截至目前,无论是在改革进展较为成熟的各个高校,还是仍处于改革试水阶段的医院行业,改革都得到了用票单位和缴款人的普遍认同,各方面均收到了比较满意的效果。 

  试点先行 典型引路 

  在哈尔滨师范大学财务处的墙上,挂着两面学生自发送来的锦旗,落款分别是哈尔滨师范大学江北校区全体同学和哈尔滨师范大学江南校区全体同学。该校财务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道,锦旗是201510月送来的,当时,学校在相距23公里的江北、江南校区分别放置了几台自助缴费机,学生们可以就近自助查询、缴费和取票,不用再往返于两个校区前往学校财务处排队办理了。 

  两年后,自助缴费机升级了。20181月,哈尔滨师范大学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正式上线后,学生们通过自助缴费机缴费后能够同时打印出电子票据凭条。如今,缴款人完成缴费、打印电子票据凭条的整个过程大约只需要十几秒钟,以往自助缴费机前排长队的现象大为改观。 

  除了使用自助缴费机,学生们还可以登录校园网采取网银等方式缴费,缴费完成后,财政电子票据同时生成。 

  哈尔滨师范大学财务处相关负责人说,开展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前,遇到开学季总让财务人员感到非常头疼。学校有3.6万余名学生,每年开具的财政票据量至少5万多份。选择网上缴费的学生没有办法自助收到纸质票据,需要我们发动全财务处的老师统一打印、盖章、分发,几台打印机几乎整天不停,光是盖章就需要整整两天时间,最后的整理归档还要不少时间。使用电子票据后,需要参加缴费工作的财务人员从30个缩减到了3个,人手少了,效率却大大提高了。 

  如今,缴费成功后,学生们可以立即收到电子财政票据,拿到票据的周期大大缩短,由于可以随时上网查询、换开纸质票据,有效规避了以往纸质票据容易丢失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全省高校财务管理先进单位,近年来,哈尔滨师范大学在学校财务信息化、电子化发展方面取得了较为扎实的成效。在该校财务处相关负责人看来,从财务管理的角度来说,财政电子票据的应用能够引发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为高校构建起一整套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财务服务体系,推行电子票据后,加快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网上报账、移动审批等信息化手段与电子票据相结合,可以实现会计业务全过程自动化,必将催生新的会计业态和新的财务管理模式。 

  改革见成效了,还需要不断推广,辐射带动更多的高校共享红利。今年42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高校财政电子票据应用现场会在哈尔滨师范大学召开,当天,黑龙江省23所省属高校财务代表现场取经,学习并观摩了哈尔滨师范大学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的相关经验。 

  作为此次现场会的主办方之一,黑龙江省财政收费票据监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目前各高校普遍存在的纸质财政票据印制成本高、开具效率低下、流转不便捷,制约网络缴款、电子支付等新兴缴款模式的问题,在高校推广财政电子票据势在必行。哈尔滨师范大学的成功经验为全省各高校开展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未来,全省范围内高校都要逐步加入到改革行列中。 

  改革范围不断扩大 

  与财政电子票据应用相对广泛的高校相比,我国医疗行业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进程中还处于起步阶段。基于医疗在民生领域中的特殊地位,医院覆盖的群众多、范围广,财政票据的使用量也相对更大,改革的紧迫性亟待进一步增强。 

  今年4月,国务院制定印发的《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要建立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标准体系,提高医院管理和便民服务水平、提升医疗机构基础设施保障能力。黑龙江省财政收费票据监管中心负责人表示,随着互联网+医疗在我国的逐步发展,传统的纸质票据管理系统已经不能匹配现代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步伐。通过在医院开展财政电子票据改革,能够切实从患者出发,实现信息多走路,群众少跑路,将只跑一次”“放管服等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既要稳扎稳打,发挥改革进展较为成熟的行业的试点引领作用,又敢于大胆试水,将改革规划延伸到新的、改革需求迫切的新领域。有了财政管理部门的顶层设计和支持,一场信息化的变革和转型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悄然进行。 

  作为黑龙江省最大的医疗中心之一,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是全省门诊量最大的三甲医院,2017年,该医院门诊和急诊量达288.7万人次,出院病人26.6万人次,全年使用财政纸质票据500余万张,是全省名副其实的财政票据使用大户。 

  近年来,巨大的纸质财政票据使用量给患者和医院都出了不少难题。该医院财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医院来说,一方面,大量的纸质票据在申领、搬运和打印过程中增加了医院不少财务、人力和时间成本;另一方面,基于票据存储年限的要求,多年累积的大量纸质票据存在存贮难、查询难的问题。现在医院专门用来放票据的房间就有好几个,如果不改革还会越来越多。该负责人无奈地说。 

  除了人力、物力的消耗,上述负责人表示,传统纸质票据还制约了医院财务管理系统电子化、信息化发展。我们医院财务人员在票据记账、入账、核销等环节还需要手工录入和操作,不但增加了财务人员的工作量,也不利于整个医院管理系统的智能化流程打造。 

  此外,由于传统的纸质票据存在取票效率低、易丢失、票面信息易损坏、虚假票据防范难等问题,很大程度上还影响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基于该院的实际情况与迫切需求,黑龙江财政收费票据监管中心将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该省首个开展医疗行业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试点单位。 

  就此,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为了全省医疗行业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今年6月份,该院正式启动了互联网+医疗健康+电子票据平台的建设工作。据了解,该项目共分二期进行建设,一期先在门诊和急诊上线,二期再延伸到住院和其他院区。 

  该院财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平台建设方面,数字化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和财政电子票据系统的开发工作已接近尾声,9月份可先期上线门诊部分科室。平台上线后,患者可通过医院APP、微信公众号实现线上挂号、排号、缴费、获取化验报告单、获取电子票据等就诊环节。同时,该院将继续保留人工窗口,患者可凭导诊单、票据短信信息、取票小程序、医院APP票据信息、微信公众号票据信息等任何一项换开纸质票据。 

  上述负责人认为,从本质上来说,在医院开展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主要目的在于切实实现便民、利民的服务目标。她表示,在实现医院票据管理全过程无纸化电子控制的同时,财务部门通过优化财政票据管理工作流程,做好电子档案管理,确保收费过程的资金流、业务流、信息流的集成,实现闭环管理,能够大大提升患者在取票、查验、换开、报销、入账等环节的就医体验,为其营造更为便捷、高效的就医环境。 

  试点在不断扩大,改革成效也在全省范围内逐步显现,但黑龙江省财政收费票据监管中心负责人表示,尽管在政策法规、安全保密、数据规范、管理系统方面已经具备了实施条件,但作为一项新生事物,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在推广上还存在着一定难度。首先,社会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还不够,需要一个过程。其次,报销入账环节还存在差异。电子票据在传统财务报销入账处理上与纸质票据相比不尽相同,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 

  该负责人介绍,未来,财政部门将在全省范围内继续逐步扩大试点范围。一是扩大省级试点范围,继续选择开票量大的个人消费项目扩大改革范围。今年,将在黑龙江大学、佳木斯大学两所高校,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等单位继续进行试点。二是推进市县改革。在对市县财政管理系统进行升级的基础上,选择部分地市县进行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试点。针对实践中群众的实际需求,相关部门将研究探索在高校、医院、政府集中办公区、政府服务中心等布设自助打票机模式,方便群众就近换开纸质票据报销需求。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