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综合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综合司(票据监管中心)党总支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今年以来,综合司(票据中心)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建立并用好各项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决策部署在财政综合领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七一”前后,司党总支组织各党支部围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树牢廉政意识,积极为财政综合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发挥党建引领,促进业务提升 

  第一党支部围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交流有关做法及经验。 

  周伟同志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 持续加强和改进财政宏观调控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经济预测处牵头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党建与财政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加强和改进财政宏观调控的做法和经验。 

  赵婧茹同志着重从“加强学习,做到入脑入心”、“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加强专题研究”、“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资政策”等三个方面,分享了今年以来工资政策处党小组开展的重大专题研究工作,以及完善工资政策等的做法、成效及经验。 

  方敏同志围绕扎实做好政务运转和服务保障工作,介绍了办公室公文运转、会议服务、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情况及经验。提出公文运转是“关键小事”,起着承上启下,顾左联右作用,公文运转环环相扣,确保公文运转高效准确事关重大,必须讲政治、讲效率、讲精准、讲细致,才能在纷繁复杂的事务工作中做到有条不紊、细致无差。 

  李虹副司长总结指出,希望大家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政治引领,紧扣中心工作,进一步丰富和创新形式、载体和内容,激活党建“末梢神经”,促进党建、业务同频共振,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业务和服务工作高质量开展。 

  厚植廉洁文化,筑牢思想防线 

  李卫华副主任和第二党支部的同志赴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参观学习,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打造廉洁机关品牌。大家通过对故居中孙中山先生、求学立志、风雨同舟、继承遗志、团结抗战、迎接曙光、杰出领袖、心系人民、和平使者、缔造未来、国之瑰宝、事业延续等12个专题板块的参观学习,真正感受到了宋庆龄的崇高精神和伟大人格,领会到宋庆龄“永远和党在一起”的坚定信念,并为其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所感动。骆晓强二级巡视员和大家一起参观了全国财政系统廉洁文化建设主题书画展。活动结束后,同志们对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一是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以工作成效诠释对党忠诚。 

  二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于廉洁文化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讲规矩、守底线,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的嘱托,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财政干部。 

  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履职能力 

  第三党支部李剑副主任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以高质量财政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为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李剑同志向支部党员干部介绍了自己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感悟,和大家深入交流探讨了财政工作如何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学习心得,激励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知识,努力做到学以致用。 

  李剑同志强调,以高质量财政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做到五个方面,一是分析财政经济形势,把握新时代财政工作新要求,二是科学实施财政宏观调控,落实“稳中求进”总要求,三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四是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财政,五是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财政工作的方法论。 

  通过共同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等8篇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和刘昆部长在青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李剑副主任党课的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要做有理想、有信念、知重负重、独当一面的青年干部,在困难和逆境中接受历练,锤炼过硬本领,用实干的汗水成就未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儿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奋力书写财政事业发展精美华章。 

  汇聚青春力量,激发使命担当 

  第四党支部组织围绕青年成长成才开展座谈交流,刘建鲁同志受邀介绍了参加财政部青年座谈会的体会和感受,黄志鹏、吴昱、李晓彤、黄维、李雯莉5位青年同志结合岗位职责作了重点发言,提出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增长才干,练就过硬本领,争做新时代财政好青年 

  方向阳、唐在富、李虹三位司领导对青年干部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分别谈了经验感受,提出有关要求。 

  方向阳副司长提出,综合司的工作十分艰巨复杂,既有务虚也有务实,既有重大财经问题研究的软科学,也有政策制定落实的硬任务,对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青年干部要完成好部党组、司党总支交办的任务,以成就事业成长自身,过好政治立场、能力素质、实战实践、廉洁自律四道关口。 

  唐在富副主任提出,青年同志开展专题研讨是非常好的理论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有利于大家互学互鉴、共同提高。青年同志从事具体工作,要善于从一点一滴加强积累,踏踏实实从头到尾做好每个环节的功课,任务完成之后要学会复盘,总结经验、找出不足、改进完善,从而不断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成长进步得更快。 

  李虹副司长提出,财政部工作格局大、站位高、视野宽,非常有利于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综合司的工作需要心怀“国之大者”,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落脚于实,希望大家珍惜平台和岗位,做到既仰望天空,又脚踏实地;既坚持原则,又注重方法;既全面综合,又培养专精。 

  通过主题党日系列活动,综合司全体党员干部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党的伟大与光荣,激发了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奉献、敢于实践创新的澎湃热情。大家一致认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基因,自觉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财政综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财政综合工作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