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综合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综合司(票据监管中心)党总支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财政部党组统一部署,2021年11月8日至11月15日,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对综合司(票据监管中心)党总支开展了政治机关建设专项巡视“回头看”。2022113巡视组向综合司(票据监管中心)党总支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坚定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

司党总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稳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坚持高标准、高站位、严要求,高质量完成好巡视整改政治任务。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思想武装。司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坚决抓好巡视整改。巡视意见反馈当天,司党总支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及时传达学习、深刻领会刘昆部长在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全司上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部党组工作部署和巡视组反馈要求上来,并第一时间研究布置巡视整改各项工作。同时,主动将巡视整改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度结合,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将思想整改贯穿到巡视整改全过程、各方面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责任体系。司党总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将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作为增强合力、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着力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工作格局。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建立由司党总支书记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司党总支委员和各党支部、各党小组具体负责的责任体系。司党总支书记主动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统筹谋划、推动落实,先后召开11次司党总支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对重点问题一抓到底,司领导班子成员对各分管领域整改任务进展逐一审核把关,切实把巡视工作抓实抓具体。围绕研究形成“任务书”和“路线图”,司领导班子主动对标对表巡视反馈意见,先后多次从站位、角度、措施等方面修改完善整改方案,巡视反馈问题逐项分解为具有全面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并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任务到位、责任到位。

(三)深刻反思检视,主动剖析原因。司党总支深入落实民主生活会主体责任,把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实抓牢。司党总支书记多次批示强调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并提出明确要求,司领导班子主动对标对表部党组部署和巡视组要求,及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2022125日,司党总支召开司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结合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主动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刻查摆自身及分管领域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问题原因,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针对查摆问题,明确了下步整改重点和改进方向,民主生活会收到预期成效,为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四)着力建章立制,保障全面落实。司党总支坚持真抓实改、立行立改,带头在抓整改落实上见真章、求实效,从严从实高质量抓好巡视整改。建立完善并严格执行清单制度、周报制度及销号制度,强化动态管理,及时统筹调度、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在形成“长久立”机制上下功夫,对于巡视发现问题,坚持从制度机制、思想作风等方面深入检视,将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紧密结合。对于当前问题,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同时,又注重透过现象看本质,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拿出务实管用举措着力破解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同时,综合运用巡视整改成果,将巡视整改与审计整改、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整改结合起来,真正将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良好契机,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和财政综合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标本兼治,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落实

司党总支坚持真抓实改、立行立改,逐一对照巡视反馈问题,研究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1)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及时跟进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形成《2022年综合司(票据中心)总支部委员会党建学习清单,建立《2022年综合司(票据中心)总支部委员会党建学习台账》,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内容全覆盖,按要求组织集中学习传达。党总支加强对支部、支部加强对党小组学习情况定期检查,确保集中学习不漏项、不缺项。

2)深刻学习领悟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增强学习的系统性,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对部党组、机关党委学习部署建立清单,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学习增加集中研讨频次,着力增强学习实效。针对国家战略部署、财政经济领域等重要内容,司领导班子及时组织学习、带头开展研讨,逐一交流发言、分享学习体会,并统筹在总支、支部、小组层面结合实际开展学习研讨。

3)持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举办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专题讲座邀请机关党委负责同志专题讲解如何牢固树立并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和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的重要论述,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从政治高度看待业务问题,从业务实践领悟政治考量,坚决走好第一方阵

2.针对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针对性研究不够问题的整改。

牢牢把握“国之大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准确领会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细办理措施,切实提高办理质量,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一是坚持审核把关,建立重要批示件集体学习研讨机制。对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件,由司长、分管副司长、经办处室相关人员集体学习研讨,认真领会重要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和决策意图,按照部领导有关指示要求,紧密结合业务工作,统筹全司力量,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贯彻落实举措,研究形成的多篇报告获中央领导批示肯定二是提高政策建议的针对性、有效性。根据研究工作需要,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研讨等形式,多渠道、多方面听取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情况,拓宽分析视角切实提高政策建议的针对性、有效性、前瞻性、可行性。深入湖南基层、企业调研财政经济形势及财政政策落实情况,收集整理广东等11个省份书面调研材料,深入了解我国积极财政政策落实情况。主持召开专家座谈会,就如何提高宏观调控质量和水平进行研讨交流。组织召开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研讨会,邀请行业协会、经济学家参会,研究讨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及财政经济运行中的风险和问题。三是加强重要批示件办理流程把控,提高办件质量。加强和改进内控工作机制,对于办理重要批示件形成的贯彻落实报告或研究报告,视情况征求部内相关司局、地方财政部门、各地监管局意见,在各方意见达成一致基础上,按程序上报,确保办理落实情况客观、准确。四是进一步加强研究成果应用。有关贯彻落实报告或研究报告经部领导审定后,以多种方式呈报,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提供参考。同时,加强部内司局间的成果共享,视情况将贯彻落实报告或研究报告通过《财政调研报告》等印发交流。

3.针对履行财政核心职能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

1)强化研究型机关建设,充分调动司内党员干部研究积极性,完善研究机制,增强研究的前瞻性和主动性,推动参谋助手作用更好发挥。一是加强经济预测分析的前瞻性,主动自主选题开展研究。坚持跳出财政看财政,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加强对重大财经问题的前瞻性、系统性、战略性谋划,及时研判财经运行中的风险和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先后聚焦国内疫情反弹、中小企业经营困难、房地产市场等重大问题,撰写多篇上报信息。二是建立财经热点问题会商机制。由经济预测处牵头,各相关处室及青年小组参与,加强对国内外财经热点、难点问题的定期分析研究我国经济财政运行面临的主要风险和问题撰写多篇财政上报信息呈报中办、国办。三是加强研究力量整合。打破处室限制,凝聚研究合力,对财政收支运行国内外经济运行房地产金融等行业运行情况等开展系统性研究整合财政系统内外智库资源,用好专家工作室、人才库、部省共建等机制,定期与重点行业协会、市场金融机构等交流研讨,进一步提高研究水平。

2)总结梳理数据库建设推进情况,通过加强与外部门联系、推进数据共享利用、完善应用平台等方式,深入推进财政数据库建设。加强与外部门沟通协调及时获取有关数据信息。搭建完成实时更新、细至微观主体的财政大数据应用平台。梳理总结财政数据库建设及财政大数据应用取得进展及面临瓶颈制约,研究提出工作打算依托财政大数据人才库,试用财政信息数据库并对业务功能提出意见建议,扎实推动数据应用。

 (3)深入研究住房保障政策,及时修订完善有关资金管理办法,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多措并举加快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支出进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要求,围绕保障性租赁住房、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开展调研,提出针对性政策建议,做好储备政策。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27日,正式印发《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综〔202237号)。按季度开展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预算执行情况通报,对预算执行进度低于一定比例,排名靠后省份进行专项督导,加强预算执行进度与预算资金安排的衔接,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强化权力监督制约等方面

1.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警示教育,充分发挥“以案为鉴”作用,筑牢廉政风险防线。一是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研究形成、定期更新司党总支和各党支部共同的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清单和学习台账,详细记录传达学习的时间、方式、内容等。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提醒,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议精神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建立违纪案件集中传达机制。主动担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于部内通报的违纪案件,第一时间按要求全体传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建立健全督导机制对各支部学习情况和违纪案件通报传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学习传达落实到位。

2)司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部党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积极组织各支部认真开展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学习深入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开展深入研讨,分享学习心得,提高学习效果。

3)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学习。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引领作用,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任务。健全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研究制定《综合司(票据监管中心)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清单》,并逐项抓好落实。

2.针对作风建设存在问题的整改。

1)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主动自查自纠,深入查找存在问题,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持续强化作风建设,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决策部署部党组要求,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按照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要求,组织各党小组有针对性地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查找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全面研究服务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制定的整改措施已全面完成。

2坚持实事求是,深入贯彻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和机关党委工作部署,驰而不息力戒形式主义细化完善上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要求,突出综合司党建工作特色,研究形成《2022年综合司(票据监管中心)党建工作要点》,完成“规定动作”同时研究做好“自选动作”,切实增强工作计划性、可操作性。

3.针对内控制度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的整改。

1)进一步修订内控制度,形成完善的内控制度体系。印发《关于落实巡视整改任务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的通知》,各处室按要求全面梳理了主要业务、重点岗位,制定完善专项业务内控办法,重点加强二级流程设定的针对性,有效划分各业务环节处室间的职责和责任边界。经多方征求意见、审核把关的基础上,研究形成《综合司内部控制操作规程(2022版)》,5个专项业务内控办法作为操作规程附件,形成了完整的内控管理体系。

2)聚焦业务风险,进一步推动《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管理内控办法》的修订完善,使业务风险防控与廉政风险防控紧密结合,更好发挥内控制度防控廉政风险作用。

3)建立季度内控检查和自评机制。每季度初,各处对上季度内控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对照检查和自评,定期检视制度执行情况,强化内控制度执行,提高内控意识,推动内控制度更好发挥作用。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针对领导班子建设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

坚持党建引领,深化理论学习,落实民主集中制,持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司领导班子向心力、战斗力、凝聚力。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增进团结协作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意义。通过自觉加强理论学习,达到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二是落实民主集中制。全面加强司领导班子建设,坚持班子带头,加强团结协作,充分调动班子成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增强全局观念。司领导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加大抓党建工作力度,结合财政综合重点工作和重大财经专题加强集体学习研讨,班子成员充分履职尽责高质量完成分管工作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全司中心工作。持续增强大局意识、严肃组织纪律,切实做到个人服从集体,局部服从全局。四是凝聚工作合力。落实好《综合司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确定的党建和业务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司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及时沟通工作情况,增进了解,增强合力,齐心协力高质量推动财政综合工作

2.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1)高度重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一是加强宣传教育。使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深刻认识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的重要性,从思想上给予高度重视,筑牢做好个人事项申报工作的思想基础。二是开展学习培训。组织全司党员干部按照人事教育司要求,认真学习有关培训资料,系统观看视频资料,深入了解填报政策和纪律要求、易错易漏事项等内容。三是严格执行制度。严格按照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规定,及时准确填报个人信息,准确把握易错易漏风险点,高质量完成全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

2)研究推动解决干部“借岗”问题。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工作原则,结合处级领导干部选拔职级晋升,根据工作实际需要,统筹研究解决“借岗”问题。

3)增强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加强人才培养锻炼,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大干部培养历练,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干部交流轮岗;选派优秀干部参加专家工作室,并通过援派、挂职等方式,加强干部多岗位锻炼,提升综合本领能力。充分发挥专家工作室和人才库及青年理论学习示范小组引领作用,借助外部智库力量加大青年干部培养培训力度为优秀青年业务骨干提供更好平台和工作机会在工作实践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结合处级干部选拔和职级晋升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稳定干部成长预期,激励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3.针对党建工作比较薄弱问题的整改。

1)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支部和党小组协同管理,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高质量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增进团结互信。对标对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研究制定《综合司(票据中心)党支部所属党员调整和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及时通报党组织建设有关情况组织参观部史部风馆及部史部风展览,回顾党领导财政工作的光辉历程,共同追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财政发展史,深刻感悟百年部史中每位财政人所肩负的使命担当,深入学习历代财政人弘扬和传承的优良部风。

2)加强党总支和各支部沟通协同,研究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党支部作用更好发挥。充分发挥支委作用各总支委员加强与对口支部委员沟通联系,及时跟进检查了解任务落实情况。完善支部学习制度,建立党建学习清单台账,并明确具体要求支部按季度向党总支报告学习情况。

3)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组织更加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各项业务工作中,结合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认真领悟“国之大者”,司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等,交流分享学习体会,着力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转化为财政综合各项政策,转化为重大研究成果。充分运用司领导讲党课、支部联学联建、主题党日、专家座谈、青年理论学习等多种活动形式,扎实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小组作为党支部“坚强前哨”和“巩固阵地”作用团结带领党员坚决贯彻党中央、部党组决策部署,确保党建与业务融合“最后一公里”真正贯通。

(四)巡视整改落实,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方面。

针对部分需要进一步整改落实问题的整改。

1)指导地方和中央部门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合同管理。全面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财综〔202251号),指导督促地方及中央部门严格执行政府购买服务有关政策,完备合同要件,加强合同履约管理,有效防范风险加强与部内职能司局沟通衔接,配合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合同管理有关制度。

2)指导地方和中央部门加强政府购买服务绩效管理。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就加强政府购买服务绩效管理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指导督促地方和中央部门严格执行政府购买服务有关绩效管理政策,规范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绩效管理工作。

3)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持续跟踪全球债务问题的发展变化情况,集中力量开展研究,已形成更全面、更深入的研究报告。注重举一反三,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时代财政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研究,争取形成更多更高质量研究成果,更多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三、持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扎实推动新时代财政综合工作高质量发展

司党总支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抓好后续整改、巩固整改成效任务仍然艰巨,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定力,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保持抓整改的势头和力度,以实际行动和整改实效体现“两个维护”。

(一)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学习的全面性、系统性,注重掌握精神实质、核心内涵,并自觉运用到财政综合工作各项实践当中。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持从政治高度看待业务问题,从业务实践领悟政治决定,将讲政治贯穿到形势分析、政策制定、预算管理等各方面、全过程。牢牢把握“国之大者”,落实好重要批示件集体学习研讨机制和财经热点问题会商机制,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二)持之以恒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政策。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做好日常廉政教育、提醒,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定期开展内控自查自评,切实发挥内控制度对规范权力运行的约束作用,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着力提升科学决策能力水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牢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和人才储备,优化干部队伍梯次结构。增强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加强人才培养锻炼。深入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党支部和党小组协同管理,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持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回头看”各项部署,自觉担负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过硬作风,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推进后续整改任务落实。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效,防止相关问题反弹。着重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将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机制固化为制度,切实将整改成果运用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