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综合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广元市财政局“三服务”深化财政电子票据改革

  作为全省首批财政电子票据改革试点市()之一,广元市财政局坚持把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作为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提升服务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持续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以信息化手段夯实财会监督管理基础,助力优化财政营商环境。 

  一是服务企业群众加力推动财政票据由纸质化迈入电子化,不断优化缴费程序、方式,初步实现了医疗收费和非税收入收缴银行柜面、手机银行、个人网银、企业网银等线上线下渠道全覆盖。截至2021年底,该市财政电子票据上线单位覆盖率达87.4%,疫情期间财政电子票据“非接触、零聚集、高效率”优势充分发挥,有效满足企业和群众缴费“网上办、不见面”“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实际需要,实现减时间、减环节、减成本目标,切实优化了政务服务环境。 

  二是服务用票单位加强《财政票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学习,规范电子票据申请办理程序,严格用票单位新增、变更、注销等审核把关,定期组织开展财政电子票据业务专题培训,增强各单位票据使用管理专业能力。充分利用微信等网络渠道,搭建财政电子票据使用问题在线解决平台,由专人负责各用票单位电子票据使用答疑解惑和远程协助,提升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服务质量,有力保障全市1223个用票单位账务往来和财务核算。 

  三是服务财政监督坚持现代财政管理理念,深化拓展财政电子票据使用管理、查询存储、报销入账、社会化应用等源头控制和动态监督功能,将财政票据与非税收入收缴相结合,切实规范用票单位票据使用行为,健全财政票据申领、发放、使用、核销、入账等全流程监督管理机制,有效解决了纸质票据管理事后监管难题,从源头上杜绝违规收费等行为发生,在规范政府非税收入征缴、维护财经纪律秩序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2021年该市各用票单位开具电子票据1349.77万份,涉及金额84.52亿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