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综合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破难点 通堵点 连断点 
 浙江省金华市财政局在全省率先实现法院诉讼费全流程数字化多跨管理

  作为浙江省首家诉讼费管理改革试点单位,金华市财政局积极响应袁家军书记“1612”体系构架新理念,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联合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托电子凭证库和财政电子票据,以数字化引领推进整体智治。2022年3月,该局在全省率先完成诉讼费全流程数字化多跨管理,实现诉讼费缴费、退费、取票“一次不用跑”。 

  一是全网通办破“难点”。聚焦当前上下级法院收缴模式多样化、诉讼费无法线上缴款及分次缴款等难点,优化业务内容,开展业务系统重塑,将当前系统与浙江政务统一公共支付平台深度融合,缴费次数和缴费金额可根据当事人需求自行调整,实现诉讼费跨银行、跨区域全网灵活通缴。目前,手机端“浙里办”App、支付宝专项业务模块、电脑端平台,以及代收银行网点、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均已开通缴费功能,当事人可随时随地缴费。试点近半个月,共收缴诉讼费401笔,金额509.08万元。 

  二是流程再造通“堵点”。锚定老百姓退诉讼费、取发票等往返法院、银行、财政的堵点,该局联合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构诉讼费退付管理相关制度,简化办事流程,将原来由财政先退法院再退当事人流程,精简为财政直接退还当事人,办事效率提升60%。同时,当事人缴款后,财政电子票据将直接推送至预留的手机或电子邮箱内,当事人可通过“浙里办”App或电子票据管理平台自行下载电子票据并开展真伪查验,实现全程网上办理。 

  三是数据互通连“断点”。盯紧财政、法院、代收机构等多部门间系统断点,开展部门联动,推动场景多跨,打通法院案款系统、财政非税系统、银行结算系统等平台数据,通过数据在多部门、多层级、多领域之间的推送,形成“一人一案一订单”管理模式,实现诉讼费“环环相扣、互相牵制、有始有终”闭环管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