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综合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湖北省秭归县深入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 着力提高财政票据管理水平

  湖北省秭归县位于三峡大坝库首,是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乡。秭归县自2020年正式启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经过基础资料收集、录入,软、硬件采购及安装、调试,截20226月底,已安装完成单位端73家,安装完成率93.58%;各单位已申领财政电子票据114万张,开具财政电子票据10种99万张,涉及金额5.54亿元,基本实现了县、乡、村三级覆盖。 

  一、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取得成效 

  (一)推进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打造上下一体基础格局。秭归县是一个山区县,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以下简称医院)软、硬件条件欠缺,资金投入有限、信息技术人才缺乏。经过深入调研,综合各方利弊,最终确定了在全县布一个点的改革方案,即在县人民医院配备一个信息技术中心,联通各医院,与各医院业务系统对接,由县人民医院信息技术人员管理与维护,极大节省了资金、人力等成本。经过财政部门、卫生健康部门、软件公司、银行9个月的共同努力,2021年2月1日,开出了本县第一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截目前,县级4家医院已全部上线运行,乡镇1家医院试运行,预计9月底可全部正式上线运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有效地融合互联网交费模式,实现缴费、开票“线下变为线上”“电子替代纸质”。截至2022年月底已通过财政电子票据管理信息系统开具门诊票据91万份,涉及金额1.52亿元;住院票据4.3万份,涉及金额2.58亿元。群众看病可通过医院APP、公众号在线挂号、就诊、缴费和取票,享受全程“无接触”一站式服务,缩短了窗口排队时间,减少了疫情扩散风险。 

  (二)推进社团会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提升便民服务能力水平。对社团票据实行独立布署和代开相结合的方式,对用票量大的慈善总会、建筑业协会独立布署,目前上线运行良好。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捐赠踊跃,捐赠用票需求大幅增长,县慈善总会及时上线电子票据,线上开票更为便捷,实现了捐赠资金、取票全程业务“无接触”完成。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打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实现了“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腿”,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省心。截至2022年6月底,已开具电子公益事业捐赠票据762,涉及金额436万元,有效保障了社会捐赠工作顺利开展。 

  (三)推进一般行政事业单位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加强财政票据规范管理。对用票量大的单位独立布署,对用票量小,人员少的单位设立代开点。在政务服务中心财政窗口设一个代开点,各乡镇在财政所各设一个代开点。通过独立布署和代开相结合的方式,财政票据管理更规范。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后,在治理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规范政府非税收入征缴、强化政府部门预算、完善财务会计核算、防治小金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执收单位收取资金的项目名称、标准等均由财政部门掌握,有效避免了乱收费问题;二是电子票据字迹工整,要素齐全,比手工开具更加规范;三是数据存储,可以运用数据分析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四是设立代开点,解决了没有专业人员管理,开票不规范的问题。 

  (四)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维护良好社会经济秩序。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由财政部顶层设计,统一规划。财政部制定全国统一的财政电子票据实施规划、管理流程,使用统一的数据规范、编码规则,促进了财政电子票据顺畅流转、安全传输、规范使用、便捷查询。基层开出的每一张财政电子票据全国唯一,真伪可查,提高了财政票据监管水平,维护了财经纪律,规范了财经秩序,也节省了打假的成本。 

  二、制约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几个问题 

  (一)改革推行遇“难点”。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须依托互联网,顺利推广还需考虑人、设备等因素。秭归县是一个山区县,部分乡镇交通极不便利,一些偏远山区的村委会及村卫生室存在网络不畅、设备不全、人员流动快、对网络设备接受度低等问题,导致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困难。 

  (二)成本投入有“痛点”。秭归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投入几百万元,其他独立布署的单位每一家投入几千元,还有后期维护费,全县投入成本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在本县使用财政票据的社会团体共15家,但独立上线财政电子票据的只有2家。各类社团用票单一且用票量较小,收费标准各不相同,收费金额都比较小,社团为节约开票成本,不愿安装电子票据系统。已经安装电子票据管理系统的单位,大部分单位收费管理员是兼职,还有部分人员年龄偏大、观念落后,较为依赖纸质票据,不愿使用电子票据。同时,部分群众对电子票据的认可度、接受度不高,自身无法辨识财政电子票据真伪,不信任电子票据,导致财政电子票据投入成本高、使用率低。 

  (三)系统功能现“盲点”。县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上线运行以来,有效解决了票据管理、收入核算、报表统计等业务需求,提高了非税收入管理水平,但系统仍存在一些操作层面的问题,例如已经开具并上报数据的电子票据无法作废,导致票面金额与实际收入数据不一致,统计数据不准确,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理念,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电子票据信息共享、高效便民的作用,全面实现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目标,下一步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设立代开点,推进财政电子票据全面覆盖。上半年,以实地考查、征询意见的方式在12个乡镇开展了村级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专题调研,全面了解各乡镇村集体经济组织票据和村卫生室医疗收费票据使用现状、推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存在的困难以及票据管理的相关意见和建议。通过调研,综合考虑财政票据使用量、人员素质、网络设备、使用成本等因素,决定村级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以设立代开点的方式推进。同时,对用票量小的社团拟在民政局设立代开点,确保今年年底,财政电子票据全面覆盖。 

  (二)开展业务培训,推进财政电子票据广泛应用。在县财政系统分两期开展财政票据管理知识培训,详细讲解财政票据管理政策,由财政干部分块包片宣传、指导各单位及群众使用财政电子票据。同时,加强财政电子票据使用操作培训,制作上传电子开票操作视频、电子开票详细操作手册;对已安装上线电子票据的单位开放沟通渠道,实时解答各单位在应用中遇到的问题,分享、交流成功经验,确保各单位开具电子票据更便捷、更准确、更安全。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财政电子票据使用环境。利用媒体、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加强财政电子票据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财政电子票据应用环境。让使用单位、个人熟知财政票据政策,熟知财政电子票据的合法性,放心开具、接收财政电子票据。同时,大力推广微信、支付宝平台提供的“电子票夹”、电子邮箱等票据存储移动小助手功能,让缴款人熟悉财政电子票据的查找、打印、保管、真假查询等操作,充分认识到财政电子票据的便利性,提高接收财政电子票据的积极性。 

  (四)强化业务管理,巩固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成果。对于使用单位提出的系统设置、需作废票据不能作废处理等问题及时反馈给软件公司解决,督促软件公司迅速整改完善。对于已开票据数据上报时间设置为30天,以便在短时间内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确保已开具的电子票据合法合规,杜绝出现“历史票、遗留票”。已安装财政电子票据的单位原则上不再发放纸质票据,将各乡镇财政所使用财政电子票据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促进财政电子票据广泛运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