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综合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凝心聚力、多措并举打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民心工程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年来,牡丹江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其作为增进百姓福祉的重要举措,多方筹措资金,狠抓工程质量管理,倾听群众呼声,加快补齐民生需求短板,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增强城市发展活力,努力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一、高度重视,凝聚合力,为确保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提供重要保障 

  牡丹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市人大连续两年将《关于坚持“建管并重”、持续高效推进牡市老旧小区改造的议案》作为一号议案督办推进,市政府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全市上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结合2021年召开全省“旅发大会”契机和城市更新行动、绿色社区创建等工作,2020、2021年两年持续推进总投资17.54亿元、总建筑面积394.93万平方米的58个项目、674栋楼、5.44万户居民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根据寒区特点,每年抢抓工期4月初开工,11月底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同时,科学谋划下年度改造工作,稳步推进“十四五”规划年度任务。 

  二、靠前行动,创新模式,为确保实现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快速推进夯实基础 

  各城区作为老旧小区改造实施主体早起步、快行动,提前启动基础工作,找差距、补短板,科学编制可研报告,早定项目、早招标、早拆违建、早开工,创新工程管理模式,采取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实施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降低工程造价保证工程质量,有效降低施工安全风险、廉政风险。 

  三、协调各方,团结合作,努力构建多方共同参与的项目建设新机制 

  由市政府牵头,汇聚市住建局、财政局、发改委、营商局等相关单位力量,科学组织申报年度改造计划,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统筹使用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及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同时,鼓励持续获得水电热气等专业经营单位和弱电管线产权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确保实现专业施工、移交、运营、管护的一体化无缝衔接。 

  四、抓好满意评价,畅通投诉渠道,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通过近两年实践,该市探索了以“五步工作法”抓推进、保质量一是项目选定阶段广泛征求居民意愿。通过“特色标语、小漫画、小提示”等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改造政策认真组织入户调查,建立《居民改造意愿调查台账》,做好民情民意分析研判。二是在前期准备阶段充分征集居民建议。项目正式开工前,多层次征集街道办事处小区居民等的改造意见,并将合理化建议融入改造方案。着力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形成社会各界支持、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三是在施工改造阶段参建单位联合会商及时召开“代表联席会议”,群力群策制定最符合小区实际和居民需求的解决方案。坚持每个项目聘请2名居民监督员,建立居民投诉信访渠道四是对改造疑难争议由专家论证解决组建专家论证组,按照“一楼一议”原则,制定最有效的问题解决方案。五是规范项目运行,市区两级审计部门提前介入,提高项目管理水平,降低干部廉政风险。此外,积极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沟通桥梁,助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快速推进,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每年群众满意度平均水平都在90%以上。 

  五、坚持民心所向,立足实际,“建管并重”完善老旧小区改造后长效管理机制 

  进一步完善《牡丹江市区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后建立物业管理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牡丹江市区改造后老旧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标准指导意见》等相关配套政策文件,打造成立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平台。一是着眼建管的社会化、专业化、常态化,推进社区、业委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管理服务机制;二是建设红色物业,推进红色物业扩面提档升级;三是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作用,组建党建引领下的改造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帮助其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