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综合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湖北省武汉市以老旧小区改造助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武汉市紧紧围绕老旧小区改造重点工作,积极践行“共同缔造”理念,充分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推进主题教育取得积极成效。截至12月底,全市已新开工改造老旧小区276个,完工296个,惠及居民8.4万户 

  一、汇聚群众智慧,实现决策共谋 

  老旧小区怎么改、改什么,居民说了算,印发《2023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要求坚持共同缔造理念,创新工作方法,改造计划、改造方案、改后物业管理模式以及缴纳必要的物业服务费用等事项要广泛征求居民意见。青山区在改造前向居民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并组织开展“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全方位征集群众意见建议;指导江岸区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居民代表、社区、原建设单位以及专营单位召开五次百步亭片区改造方案共谋会,基本形成“政府出一点、居民筹一点、专营单位补一点、建设单位支一点、金融机构贷一点、社会力量投一点”的“六个一点”的共建共识。 

  二、推动多方参与,实现发展共建 

  今年全市争取中央资金2.78亿元、落实市级专项资金4.36亿元,获得省级奖补资金1008万元,要求各辖区合法合规使用财政资金,加快资金执行进度,切实发挥惠企利民作用。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鼓励引导政府、居民、社会组织三方积极参与,出资出力。指导各区整合利用闲置资源引进社会资本投资0.77亿元,如汉阳知音东苑利用小区内空地和拆违腾空土地引入社会资本新建便民综合服务楼。推广“专营单位出资65%,政府出资35%的共建模式,引导专营单位出资0.16亿元参与通信改造。武昌区动员中南建筑设计院、省农业银行等原产权单位出资0.11亿元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江岸、东西湖鼓励居民通过直接出资、让渡公共收益、使用维修资金等方式落实出资责任,不断健全改造资金政府与社会力量、居民合理共担机制。 

  三、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建设共管 

  创新改后管理三种方式,落实“三方联动”机制,激励居民、企业、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建设成果的维护管理,打造改后长效管理新格局。江岸区财政、组织、房管部门联合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奖补措施,将辖区全部老旧小区划分为6个片区,公开招标选聘优质物业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江汉区采取由江汉区金融街集团与万科物业共同投资设立江汉城资公司,将辖区12个街道的老旧小区统一交由江汉城资公司和中实物业提供专业化服务,打造“街区+社区+小区”全域治理新模式。江夏区充分发挥区级物业行业党委作用,组织物业企业到老旧小区开展市场调研,为老旧小区引入市场化物业企业做好对接服务。 

  四、突出效由民定,实现效果共评 

  制定考评办法,将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改造成效的“金标准”,深入小区随机开展居民满意度测评,今年已累计开展满意度随机测评500余人次,充分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精准解读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措施,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今年共在国家省市各级媒体刊登正面报道211篇,其中国家级32篇,人民群众对待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从过去的“要我改”转变为“我要改”,社会各界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认识不断提高,支持力度不断加强。 

  五、提升改造质效,实现成果共享 

  紧扣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围绕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等三类改造内容,补齐小区短板,改善居住环境,最大限度实现了共同缔造人人参与、改造成果人人享有。江汉区打造“江汉五韵”(记忆常青、璀璨唐家、花漾北湖、烟火万松、活力新华)五大文化主题,结合每个街道、每个小区的历史背景与文化底蕴,为其注入新的人文元素。硚口区丰竹园小区利用小区空地集游乐、休闲、健身功能于一体的“共享公园”,新增四点半学校、老年食堂等建设全龄宜居小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