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综合司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建工作

让心中的歌代代传唱 ——综合司第四党支部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参观学习

         为贯彻落实司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部署,综合司第四党支部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组织全体党员于7月9日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位于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抗日战争时期该村为平西根据地的前沿地带,曹火星同志在此地创作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2019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展览以党的历史为主线,革命经典歌曲为明线,革命故事为暗线,聚焦百年党史重大节点,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统领,展示200余首革命歌曲,以歌曲阐述党史,以歌曲背后的故事折射党史历程;在展示好长征组歌、黄河大合唱等经典革命歌曲的同时,生动讲述“瞿秋白刑场高唱《国际歌》”“周文雍、陈铁军刑场上的婚礼”“铁血平西”“《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创作由来”等84个党史、音乐史小故事。整个展览气势恢宏,向世人昭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历史事实和客观真理。

  纪念馆中关于曹火星同志的展览,尤为引起大家的共鸣。1943年,为了适应越来越严峻的抗战形势,曹火星一行四人作为群众剧社抗战宣传小分队,来到了斗争形势最为艰苦的平西抗日根据地,他不仅参与了根据地的生产自救、减租减息运动和基层政权建立等各项活动,而且耳闻目睹了根据地所发生的一桩桩、一件件惨烈的斗争故事和英烈传奇,心灵不断受到震撼,在堂上村龙王庙的土炕上一气呵成写下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后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词曲。这首歌能够被人民这样喜爱,是因为它是历史的旋律,唱的是朴素的真理,唱出了人民群众的心声。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大家进一步感受到无数革命先辈为建设新中国做出的巨大贡献,传唱了78年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如今仍有不变的魅力,并讲述着属于新时代的故事。党员们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应该继承老一辈共产党人不畏艰辛、无私奉献的精神,应该以老一辈共产党人为榜样,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觉悟,牢记初心使命,牢记党员身份,牢记党的宗旨,用实际行动践行承诺,让心中的歌代代传唱,让歌中所承载的精神发扬光大。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