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综合司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建工作

继承先辈遗志 勇担时代重任—综合司赴北京李大钊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弘扬清廉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财党委〔2022〕46号)相关要求和《综合司开展弘扬清廉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具体安排,9月29日下午,综合司党总支全体党员干部赴北京李大钊故居开展了清廉家风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李大钊故居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文华胡同24号,是一座倒座三合院,院门开在北墙。据工作人员介绍,李大钊自1916年从日本弃学归国到1927年就义都是在北京度过的。他先后在北京租住过8处住所,石驸马后宅35号(现文华胡同24号)是他租住过的第四处宅院。故居由北房3间,东、西耳房各2间,东、西厢房各3间共计13间建筑组成,除正房是起脊建筑外,厢房和耳房都是平顶的。作为在社会上颇有声望的北大教授,之所以选择租住在这样一套普通甚至简陋的“三合院”,是因为这种院子造价低廉,所以租费便宜。李大钊当时不仅在北大担任教职,同时还兼任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朝阳大学、中国大学等的教授,工资最高时一个月能有300银元,完全可以购置一个阔气的府邸,过着稳定而体面的生活。但李大钊却拿出三分之二用来作党费,其余用来资助一些贫困的学生,导致一家人只能租房子住。甚至有段时间,夫人赵纫兰每天为买米买菜的最低生活开支发愁,最后,北大校长蔡元培不得不关照会计科,每月发薪时先扣下一部分,亲手交给李夫人,免得李家“难为无米之炊”。然而,李大钊却自得其乐,表示:“光明磊落之人格,自有真实简朴之生活”。

  1920年春至1924年1月,李大钊及家人在此居住近四年,是他在故乡之外与家人生活时间最长的一处居所。在此期间,李大钊写下《唯物史观在现代史学上的价值》《中国的社会主义与世界的资本主义》《十月革命与中国人民》《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等文章,以极高的革命热情传播与研究马克思主义,指导创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领导创建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和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领导北方工人运动,促成国共合作,成为20世纪初中国革命的“播火者”。回顾历史,李大钊的一生是短暂而又辉煌的。1927年4月6日,他被奉系反动军阀逮捕,4月28日被绞杀于北京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内,年仅38岁,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一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多年后,这个伟大的梦想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得以实现。李大钊用自己的青春,照亮了觉醒年代,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而这份赤诚的初心,正是从这座小院中启程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李大钊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在其短暂的一生中,其言其行充分彰显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参访李大钊故居,回顾他为创建中国共产党作出的种种努力,被革命前辈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勇于奋斗和牺牲的精神深深打动,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继承先辈遗志,勇担时代重任。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李大钊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以开拓者的无畏姿态,旗帜鲜明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时代的真理,是“拯救中国的导星”,他对马克思主义立场坚定,毫不动摇。在我们实现伟大梦想进程中,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二是要永远对党忠诚。在狱中,面对敌人的审讯和各种酷刑,李大钊保守了党的秘密,承担所有责任,竭力掩护和解救同时被捕的同志。他从容就义,表现出对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顽强坚守、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在当前,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我们更要学习李大钊精神,始终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永远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三是要传承优良家风。在物质生活方面,李大钊始终坚持过“简易生活”,1927年牺牲后,家里的财产仅有1块大洋。由于没钱安葬,只好举行公葬。作为共产党员,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向革命前辈学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以良好的家风为家人和后代树立榜样,共同推动文明社会的不断进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