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综合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数字赋能 惠民增效 山西省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成效显著

  近年来,山西主动顺应科技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趋势,主动顺应数字中国和数字政府建设要求,2017年正式启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通过全面部署、以点带面分类规范等方式,于2021年底全面完成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财政票据管理正式走入电子时代。 

  一、以“全面覆盖”为目标,为票据改革积厚成势 

  4年多以来,山西省以财政电子票据为基础平台,不断探索建设财政电子票据全生命周期应用体系,推动提升公共服务领域数字化管理水平,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助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该省26803家单位均已启用财政电子票据,累计开具电子票据3.4亿张,累计开票金额747.29亿元,成功实现了票据种类、非税收入种类、行业种类及省市县乡各级行政区域的全面覆盖。 

  二、以“数字赋能”为导向,为票据改革助力增效 

  一是通过上线财政电子票据系统APP、微信电子票夹小程序及自助机等,拓宽便捷取票渠道,丰富电子票据应用生态,加大电子票据社会化流转应用效果。二是完善山西省财政电子票据公共服务平台,查票人可通过输入社会统一信用代码、身份证号、护照号及车牌号在线查验、自助打印票据,最长能查验30年内开具的财政电子票据;同时与财政部查验平台互联互通,实现财政电子票据的全国异地查验。三是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实现了票据入库、申领、开票及核销的全流程无纸化管理,全省票据印刷费由每年1800万元降至15万元,票据仓储费由每年70万元降为0,大幅降低了行政成本。 

  三、以“惠民利企”为根本,为票据改革蓄能攒劲 

  山西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把民生关切“扛肩上放心头”,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省财政厅“由点及面”,秉承积极稳健、试点先行的原则,从景区公安、高校、法院医疗社保等领域,稳步把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红利辐射到全省。2018年4月1日,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开出全省首张财政电子票据,也是全国范围内首张景区电子门票游客网上购票、取票,凭电子门票即可快速入园。完成了医疗电子票据改革,实现了医保和商业报销,有效缓解患者“看病难”问题在医疗急救场景成功上线“e财票”小程序,实现在急救车上移动收费、开票。疫情期间,省红十字会及多家防疫定点医院启用捐赠电子票据,为爱心人士开启捐赠“绿色通道”。实现教育考试“线上办”,将财政电子票据应用到高考、自考、成考学业水平等考试,实现了线上报名、缴费及取票的“一站式办理”。 

  四、以“加强监管”为重点,为票据改革保驾护航 

  一是预设项目标准,提升事前监管能力。在财政电子票据系统内预设收款项目、收费标准等信息,避免随意填写风险,提升事前监督能力。二是实现信息同步,增强事中监督能力。将财政电子票据系统与非税收入收缴平台进行对接,收缴平台票据系统实时自动推送开票信息,即时生成电子票据,实现先款后票,以码控收三是优化核销审验,强化事后监管能力。依托财政电子票据系统的核销审验功能,发现开票单位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避免出现新的问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