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综合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广东省吴川市多举措提升票据管理服务水平

  为贯彻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规范部门单位收支行为,湛江吴川市财政局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原则,充分发挥非税收入票据“以票管收、源头管控”作用,全面提升票据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严把财政票据购领关和核销关。严格实行“凭证领票、限量发放、验旧购新、票款同行”,真正做到“以票管费,以票管收”,并依托非税收入收缴系统,对票据实现网络化管理,严把财政票据的购领关和核销关。
  二是实现非税收入票据管理制度化。建立健全非税收入票据领购、发放、使用、保管、核销、销毁及监督检查各环节的管理制度,针对单位的票据使用和资金缴存实行财政票据专管员制度,在票据核销过程中一旦发现单位有违规行为,立即暂停票据供给,责令限期整改。
  三是规范非税收入票据的使用管理。通过加大财政票据审核监管力度,规范票据领购、审验、核销等环节,进一步加强财政票据的审验发放,规范用票单位财政票据的使用管理,促进财政票据管理工作规范化、精细化。
  四是加快推进财政电子票据上线。为积极稳妥推进全市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以举办培训班的方式对全市230多个单位负责财政票据管理的业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特别注重对卫生系统、教育系统等重点执收单位经办人员的培训,及时解决业务操作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执收单位经办人员业务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