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综合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老旧小区蝶变幸福家园 ——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多措并举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彝族自治县,也是云南省第一个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县。峨山县老旧小区大部分为80、90年代建设,不同程度存在房屋建筑物年久失修、设施不配套、功能不齐全、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突出及物业管理不完善等问题。近年来,峨山县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决策部署和省、市有关工作要求,积极申报并率先在全省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完善了城市管理服务,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人民日报》《云南日报》《中国建设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云南新闻广播“金色热线”、云南电视台新闻频道专栏节目多次报道玉溪市“峨山特色”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经验做法。 

  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整体工作 

  (一)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情况。峨山县成立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共建、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制定印发《峨山县“十四五”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及项目建设实施方案》,依法合规简化用地、规划等审批手续,由县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联合并联审查。 

  (二)改造专项规划(设计)编制情况。对标省级“美丽县城”创建标准,统筹老旧小区、棚户区、城市新区“三区联动”建设,实现老旧小区改造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城市更新规划“多规合一”,做好一张蓝图绘到底。编制出台《峨山县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峨山县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2025)》《峨山县老旧小区改造概念规划(2021—2025)》。 

  (三)资金筹集和分配管理情况。峨山县采取“财政投入+社会投入+小区资产盘活”资金筹集新路子,鼓励广电、通信、能源、电网等管线专营单位参与共建出资1310万元;改造设置2900余个停车位,以2万元/个/30年进行承租,弥补改造缺口资金5800余万元。植入城市经营理念,把改造后的101个小区分3期整合成三个物业服务项目,引入优质物业公司,对老旧小区实行“大物业”打包管理,有效降低了物业管理成本;利用闲置土地规划建设59个商铺进行出租(租期25年)实现收益1160万元,收益反哺小区公共维修资金支出。 

  (四)改造计划完成和功能提升情况。峨山县老旧小区改造分5期实施,共涉及180个小区、588幢居民楼、6780户17964人,改造总占地面积82.48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4.75亿。目前已完成13期改造工作,涉及101个小区、311幢居民楼、3790户11370人,改造面积约44.63万平方米,已完成投资2.48亿元。重点实施建筑物本体屋面修缮防水、小区围墙及“两违”拆除、雨污分流及强弱电改造、管线规整及光纤入户、公共道路海绵铺设、智能门禁监控安防系统安装,腾挪公共空间新增小区绿化和停车位、适老化及无障碍设施等,实现了社区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功能提升。 

  二、亮点和特色内容 

  (一)发挥党建引领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制定“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三项清单,将“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作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实践;设立“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三官一师”服务点(警官、法官、检察官和律师),推行社区民警专职化,通过民情恳谈会解决居民诉求。 

  (二)连片改造带动城市更新及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成效。峨山县老旧小区集中连片改造,拆除围墙、两违及临时建筑1.19万平方米,整合出闲置用地3.2万平方米,以点带面推动城市更新改造,小区资源得以盘活并实现高效利用,小区居住环境显著改善、房屋实现增值。 

  (三)构建社区便民服务生活圈和重点解决养老托育。采取“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社会组织辅助+其他治理元素参与”的1+1+N模式,在小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绿色农产品生态超市、“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民族刺绣坊、老年幸福食堂、妇女之家、幼儿游乐设施等34项便民服务功能区,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全面提升社区服务功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