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综合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财政局 “三个确保”促票据管理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巩固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专项整治成果,持续优化县域营商环境,大厂县财政局结合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专项检查,以“三个确保”开展财政票据检查工作,促进财政票据管理,严控票据开具范围、票据发放数量,坚持票据“核旧领新”制度,从源头管控,全流程监管,闭环管理 

  精心组织,确保顺利开展。为全面开展好财政票据使用管理检查工作,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职责,细化检查内容,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由非税办、监督股相关工作人员成立了检查专班,确保此次检查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严格程序,确保不走过场。认真梳理财政票据管理系统中近年来各单位申领票据与核销票据的记录,先由各部门对本单位的财政票据使用情况进行自查;随后由县财政局检查专班对相关单位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相关单位并限期整改。 

  强化督导,确保检查实效本次专项检查对108个单位16种类的财政票据开展后续督导检查,建立检查台账,对相关单位存在的票据开具不规范、核销不及时等问题统一进行了纠正与指导,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下一步持续做好两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对部分单位未核销纸质票据进行全面梳理与核销,进一步厘清票据管理主体责任,力促财政票据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二是建立健全票据申领、发放、保管、核销、销毁和监督检查等管理制度,加大财政票据管理使用政策的宣传,充分利用一体化平台非税系统强化财政电子票据日常监督管理,查找工作短板、规范日常行为、履职尽责、不断提升财政票据管理工作水平,服务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