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综合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湖北省孝感市财政大力支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为民服务的“关键小事”,也是提升群众幸福感的“民生大事”,湖北省孝感市财政积极筹措资金,优化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助力从“有居”向“宜居”迈进,充分呼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截至2023年12月在财政部门的有力支持下,全市共推进663部加装电梯项目。 

  一、谋划实施,落实民生政策。孝感市制定了《孝感市中心城区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三年行动方案》,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分步实施”原则,围绕全市“筹集资金8亿元左右、加装电梯2000部以上”的总目标,开展孝感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三年行动,推动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愿装尽装”“应装尽装”,破解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下楼难”、生活不便的问题。 

  二、多措并举,拓展筹资渠道。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建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多元化筹资机制。一是业主分摊。根据楼层、面积、受益情况等因素,通过协商确定费用分摊比例。二是使用住房公积金和物业维修基金。推行加装电梯“代际互助”,鼓励提取住房公积金参与既有小区加装电梯。三是财政奖补。由市、区财政部门按照每部10万元的标准以奖代补,奖补资金由市、区财政各承担50%。四是融资支持。鼓励属地政府创新融资方式,解决资金缺口。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信贷支持,提供消费贷款等金融服务。五是社会参与。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对本单位住宅小区加装电梯给予资金支持。 

  三、协同联动,推进项目实施。孝感市成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 为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实落地,财政部门与住建部门、资规部门、税务部门等市级机关加强横向沟通协调,制定出台市级奖补资金审拨程序,做到优化流程,及时兑现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惠民红利。同时压紧压实各属地责任,建立“周调度、月督办、季通报、年考核”的推进机制,并对按计划完成加装电梯任务的社区,按照每部电梯2000元的标准进行奖励,充分激发各地加装电梯的动力,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宜居安居需求。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