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综合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深圳市财政局“四点发力”进一步深化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

  深圳市财政局全面深入开展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在推广应用、提升服务、强化监管、建章立制上持续发力,推动改革成效走在全省前列。 

  一是在推广应用上发力,实现应用“全覆盖”。推动财政电子票据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推广应用,采取突出重点、分步推进的方式,在占用票量85%以上的医疗收费领域开展先行试点和推广应用。建立市、区联动机制,强化督导、服务、宣传与培训,科学有序统筹推进全市财政电子票据推广应用。截至2023年10月底,全市财政电子票据应用单位5267家,开具电子票据5.31亿份,位居全省第一。 

  二是在提升服务上发力,实现群众“享便利”。积极推动涉及民生高频服务事项财政电子票据的全面上线工作。聚焦医疗、教育、医保、交通等民生领域,强化与卫健、交通、医保、公安等部门沟通,通过对接全市用票单位400多套业务管理系统,结合用票单位业务实际形成“个性化”应用方案,实现“医院就诊少排队”“入学票据秒收到”“医保跨省自动报”“交通罚款随时缴”,显著提升政务服务便民水平。 

  三是在智慧赋能上发力,实现监管“无死角”。充分挖掘释放“数字政府”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效能,财政电子票据业务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线上管。通过设置事前预警功能,针对不同票种、业务性质和业务流程实施“差异化”监管方式,对易用错票种实施“系统+人工”双重把关审核机制等措施办法,做到事前预防、事中提醒和事后监督,推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提质增效。 

  四是在建章立制上发力,实现管理“标准化”。研究制定全省首套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制度,加强和规范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理顺并规范与各业务服务平台职责划分,归纳整理各票种的使用范围、负面清单,建立闭环管理模式。同时,创新建立用票单位内部财会监督机制和内控体系,将改革成果制度化,为财政电子票据规范化管理提供深圳经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4日